研究团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16 浏览次数: 

方向一、畜禽重大临床疾病防治与抗病生物工程

  依托农业部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兽用药物与兽医生物技术陕西科学观测实验站和临床兽医学国家重点学科,以及与台湾共建的中兽医药研究所,着力进行抗病生物工程、家畜中毒性与营养代谢性疾病、牛羊猪繁殖障碍性疾病和中兽医药4个领域的研究,全面提升重点学科的科研水平和影响力,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

  正高级科教人员:张涌、靳亚平、赵宝玉、宋晓平、马保华、郭泽坤、权富生、卿素珠、刘伟。

  1.抗病生物工程  围绕奶牛乳腺炎、口蹄疫、结核病、布鲁菌病、蓝耳病、猪瘟等重大动物疾病,进行抗病基因挖掘与功能验证、建立并完善安全高效转基因技术体系和转基因牛羊猪生物安全评价体系,创制抗病转基因牛羊猪和生产精细化疫苗的牛羊乳腺生物反应器。

  2.中毒与代谢性疾病防控  针对我国西部草地毒草灾害制约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有毒植物生态学与生物学、毒性成分与致病机理、植物毒素开发利用及有毒植物中毒病综合控制技术等研究;开展动物营养代谢性疾病的发病机制、代谢标志物筛选和监测技术等研究。

  3.家畜繁殖障碍性疾病防控  依托农业部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深入研究动物生殖内分泌、生殖免疫调控机理,揭示动物繁殖障碍和奶牛乳房炎等发生机制,建立快速、简便、特异的诊断方法,开发实用性临床诊断试剂盒,研究探索现代养殖条件下牛羊猪繁殖障碍性疾病的防控措施。

  4.中兽医药  依托中兽医药研究所(我校与台湾财团法人李良玉基金会共建),开展天然产物药物及中药活性成分的筛选及评价、中药新药的药学、药理、毒理及制剂研究;对兽用中药新药的配方设计、制备工艺、质量控制、临床前试验及安全性评价体系等进行系统研究;强化与兰州中兽医药研究所的合作,挖掘、研究针灸等技术的治病机制及其在宠物治疗中的应用。

  

方向二、畜禽重大疫病发病机制与防控

  依托农业部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兽用药物与兽医生物技术陕西科学观测实验站,进行病原感染和致病机制、兽医公共卫生与畜禽产品安全、高效新型疫苗和生物制剂研发和重大疫病综合防控与净化的研究。

  正高级科教人员:周恩民、张彦明、童德文、于三科、杨增岐、陈德坤、张德礼、杨鸣琦、王爱华、萧飒、王晶钰、黄勇。

  1.重大动物疫病病原感染和致病机制  研究猪蓝耳病、猪圆环病毒病、新城疫、禽流感、禽和猪戊型肝炎等重大疫病病原感染宿主细胞并导致疾病发生的免疫与病理机制。

  2.兽医公共卫生与畜禽产品安全  开展禽流感、布鲁菌病、结核病、隐孢子虫病、畜禽及其产品中的大肠埃希菌、沙门氏菌、重金属等的检测、防控技术研究。

  3.高效新型疫苗和生物制剂研发  开展猪瘟、猪蓝耳病、猪圆环病毒病、猪细小病毒病、新城疫、禽流感、牛流行性腹泻、羊口疮等疫病基因工程疫苗、活载体疫苗、核酸疫苗和免疫治疗制剂以及敏感、特异的诊断试剂。

  4.重大疫病综合防控与净化  立足西北地区,针对《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提出的优先防治的16种动物疫病,开展病原学监测与跟踪调查,进行综合防控技术研究。对国家规划实行净化措施的如口蹄疫、猪瘟、禽流感、新城疫、伪狂犬病等13种重大疫病,开展净化技术与净化方案的研究。

  

  方向三、兽医基础生物学

  依托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分中心、陕西省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陕西省动物胚胎工程研究中心,进行动物干细胞研究与应用、动物形态与机能和新兽药研究与开发。

  正高级科教人员:王华岩、赵善廷、欧阳五庆、陈树林、华进联、雷安民、张小莺、赵慧英、李引乾、张翊华、李新平。

  1.动物干细胞研究与应用  家畜及宠物犬多能性干细胞和生殖干细胞自我更新及多潜能性维持的调控机理;建立稳定的家畜胚胎干细胞和诱导多能性干细胞分离、建系、培养等新技术体系;以干细胞作为优良的种子细胞开展动物临床疾病治疗、组织工程器官构建和动物疾病模型及培育动物优良新品种及种质资源保存研究

  2.动物形态与机能  研究动物形态结构和机能代谢特点,重点研究脑-垂体-性腺轴中神经肽、细胞因子表达特点、功能和神经肽对生长与生殖调控机制,神经-免疫-内分泌网络对动物脑及生殖器官发育的调控。

  3.新兽药研究与开发  开展以抗体药物和西部植物药用资源为核心的药学研究,揭示抗体与受体调控机理、探索新型抗体与抗体药物研发模式,研发兽用抗体药物、检测诊断试剂和中间抗体;开展药代学研究、纳米等药物新剂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