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风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4-13 浏览次数:

  颜润川,女,汉族,1991年06月出生于河北省邢台市,中共党员,2010年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实验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大一时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创新实验学院第五届团工委学生会副主席。在读研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研究论文2篇,共同作者发表文章10篇。在研究生期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获得校级“优秀研究生”和“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称号。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陕西省第二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创新成果洽谈会”获得一等奖。

  非才无以济志,非志无以辅其志。在颜润川同学的心中,一直将成为一名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拔尖科研型人才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同时她深知为实现目标,她需要经过忘我的奋斗和牺牲。因此在过去两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里,她都会笑对每一次成功和失败,不放弃每一个机会,不断超越自我,挑战极限,一步步向自己的目标迈进。

  为了科研,她坚持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作为为数不多从大二起就进入实验室做实验的女生而言,科研已成了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刚开打杂工到开始基本的实验,再到现在熟练把握科研的思路及实验方法,看似一帆风顺的道路上,其实布满了坎坷与荆棘。开始经验不足再加上实验的性质,多多少少会有实验出现纰漏的时候,也引起师兄的批评。但是颜润川同学一直都顶着压力,继续刻苦埋头于科研,继续在科研的路上努力着,因为她相信怀着一颗对科研的执着的心,充满着对科研的热情,她一定会成功。研究生这两年来,即使学业在忙,课外活动再多,她都没有放弃过自己的实验,是实验室给了她这个机会,提升自我,丰富自我,因此她要用自己两年来积累的实验经验回报实验室,回报赵善廷教授,回报动物医学院,回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为了兴趣,她挑战

  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活泼好动的她注定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不断发现新的兴趣,挑战自我,提升自己,丰富自己的科研生活。小鼠海马区miR-34c的表达及功能、Spag6对小鼠大脑皮层发育的影响和RSP3在小鼠大脑皮层发育中功能的研究都会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到喜欢上科研的师姐,她用汗水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人类具有高级认知相比于其他物种,但是高级认知如何产生却是科研界的未解之谜,她认真查阅前人研究资料提出她自己的看法,并结合实验室平台将设想付诸于实践,最终发现人类高级认知功能的分子理论基础。正是这些不同领域的研究,让她扩大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向着自己的目标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为了理想,她奋斗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颜润川同学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所以在丰富自己科研生活的同时,对其他方面知识的渴望却从没消失过。她会合理的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制定详细的计划,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在课堂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掌握最多的知识。她喜欢科研,会废寝忘食的阅读一些科研新进展,并会为了某一方面的突破而兴奋流泪,在试验中,她会全力以赴,最终获得了“陕西省第二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创新成果洽谈会”获得一等奖,并且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以共同作者发表论文10篇,无论是在做实验还是学习其他领域的最新研究,她都不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因为学习是没有止境的,现在取得的小小成绩都不算什么,只有将掌声和献花留在身后,才能看得清前方的道路,才能拥抱更广阔的天空。

  为了明天,她坚信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现在的她,已经褪去了往日的光环,认清了继续的方向,除去了一切浮躁,肩负着实现美好人生的重任,在研究生这个舞台上努力着、奋斗着,她坚信自己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绚烂多姿!

  师长点评

  颜润川同学在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有针对性的认真研读了有关核心课程,打下扎实的科研基础;在科研中,刻苦认真完成实验,并积极主动提出自己的想法,大大提升了专业水平;同时她还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参与了导师的多项课题,使自己的理论与实践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相信这些经历和积累都将成为她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