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实践结合 学习如何去势

作者:李京宇 张云昊 崔璨 朱文龙/文 朱博琳 张云昊 崔璨/图  来源:动物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0-07-12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学校三下乡号召,充分发挥专业学科知识,加强培养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际问题相结合的能力。于7月11日,队员们来到狗博士宠物医院继续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当天,队员们遇到了一位猫主带领着自己的猫咪来医院做去势手术。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队员们将用实际行动在手术中来应用专业知识。首先是术前准备,对猫进行消毒,注射阿托品和止血药,随后进行麻醉。等到猫咪失去知觉,再刮去阴囊基部和阴茎包皮后的被毛。之后队员们将全身麻醉的猫仰卧固定,将四肢伸展开,使睾丸完全暴露,以便工作人员进行手术。工作人员一手抓住睾丸,一手用剪刀剪断阴囊韧带,向上撕开睾丸系膜,将睾丸引出阴囊切口外,充分显露精索。结扎精索和去掉睾丸的方法同公犬去势术。阴囊切口开放后连续缝合皮下组织,皮下缝合皮肤,手术完成。手术的过程中,队员们在旁认真观看,对于不懂得地方及时询问,工作人员也会进行耐心的解答并指出手术中的注意事项,使队员们受益匪浅。此外刘凤军院长告诉队员们“去势手术可以防止猫频繁发情导致的各种性行为,防止猫乱交配从而对猫进行选育,所以对不能作为种用的公猫进行去势是很有必要的。”

习近平主席说过“学术、知识不能只是在嘴上,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通过亲自动手参与到猫咪去势手术中,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这次调研活动锻炼和提高了队员们的专业能力,为今后学习和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50b999d0bbff40c7b045df4617a18c5a.jpg

队员协助刘院长进行手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