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一线调研 普及科研成果

作者:左琛香 朱文龙 董海莹/文 倪思璐/图  来源:动物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1-08-20 浏览次数:

为展现当代动医学子风貌,普及科研成果,助力乡村振兴,8月3日至8月5日,我校动物医学院马文涛副教授带领动医学院赴青海乡村振兴实践团,在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常建军教授和文英教授的指引下,奔赴了青海省湟中县的林鑫养殖专业合作社、湟中县肉羊标准化养殖场及湟中旭泰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了样品采集及流行病学调查,并在湟中县的畜牧兽医站开展了相关肠道益生菌增强藏绵羊抗病力技术创新集成与示范推广的座谈会。

在采样过程中,实践团的同学们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采集了藏羊及细毛羊不同性别及年龄段的血样、口拭子、鼻拭子及粪便样品近300份,留待后续的实验室病原学及血清学检测。分离鉴定地方毒株及肠道菌群,为当地的流行病学调查提供事实依据,为实验室相关的分子病原学研究提供基础的研究材料。在采样结束后,同学们还对三个养殖场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根据三个场主所言,当地相关的疫情管理做的十分到位,免疫程序完善,引种检查规范,各场之间由于消毒流程的差异以及饲养方式的不同可能导致疾病的发生,但相对而言发病率与死亡率都很低。而且场主们锐意进取,不仅仅局限于只能产肉的地方品种藏羊,还引进了毛肉兼用的细毛羊来扩大养殖规模。在随后开展的关于肠益菌的座谈会中,文英教授和马文涛副教授分别介绍了这个项目的意义以及目前的研究成果,而畜牧兽医站的兽医作为常年奋战在养殖第一线的专业人员也给出了极其中肯的意见。双方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交流共进。

两天的采样及调研之行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也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强农新农的远大志向。让生产养殖前线的工作人员接收了科研成果的带来的福利,而团队成员也对防疫及消毒的必要性的理解更上一层楼,得到了研究的新方向。团队的马文涛副教授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注重科研成果转化,加深与青海大学的多领域全方面的合作,做知农爱农、助农兴农的时代新人。”


羊场门前合影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