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医院实习继续 帮助救治猫咪

作者:王婧怡 张云昊 朱博琳 董文轩/文 崔璨/图  来源:动物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0-07-12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11日,动物医学院赴洛阳狗博士宠物医院调研服务小队继续进行调研活动。在调研活动期间接诊了一只猫咪。

“猫咪的身体特别虚弱,并且伴有严重的掉毛现象,应该是多日未进食造成。医生用手摸猫的腹腔,发现位于腹腔内有一块肿瘤,但单凭此无法判断肿瘤是属于良性还是恶性,也无法判断肿瘤与哪些器官粘黏。因此无法轻易判断手术的难易程度。”医生的专业知识牢固,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带领我们开始了救治任务。为了判断肿瘤情况,我们首先对猫咪进行了CT检查以及B超检测,初步判断此肿瘤位于肾脏附近。为了判断猫咪各个器官的功能,以便确定手术所需要条件、更好地进行手术,队员们紧接着又给猫咪做了生化检测以及心衰检测。生化检测结果显示尿素、磷含量超标,表明有严重的肾脏衰竭。SAA检测显示“+++”,体内炎症严重。同时检测发现猫咪体内血红蛋白含量低,属于严重贫血症状。这种情况下,手术的风险性比较大。在经过主人回家与家人讨论和再三考虑之后,决定做这个手术。猫咪陪伴主人多年,主人在得知猫咪病情后情绪显得有些激动,在猫咪进入手术室前也对猫咪依依不舍。由于猫咪的肾脏代谢功能异常,需要对猫咪进行呼吸麻醉,在确保手术准备齐全后,开始了手术。首先刮掉猫咪腹部毛发,进行一系列的消毒工作,再一层一层地划开猫咪的腹部皮肤。打开腹腔后,却发现情况非常不理想,肿瘤跟肠管粘黏,肠管穿过肿瘤内部。小心地取掉半块肿瘤,发现部分肠管已经同肿瘤一起畸形化。这时,如果强行去除肿瘤,很大概率会导致肠管破裂直至坏死。再三思考后,主刀医生决定缝合伤口,进行保守治疗。

队员有幸参与了治疗的全部过程,在实践中学习如何灵活运用课本上所学知识,收获良多。

3df1ba3a24d64674924239a714d9f189.jpg

手术现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