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户籍管理 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刘思铎 董海莹/文  来源:动物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0-07-22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10日,为深入了解柞水县营盘镇公安力量为决战脱贫攻坚战作出的积极贡献,以及当地的社会治安情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赴柞水青春助力脱贫调研队来到柞水县营盘派出所调研学习,了解相关情况。

据派出所刘警官介绍,最近十年来,随着扫黑除恶的行动口号的提出,派出所民警更加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同时,民警向群众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黑恶犯罪线索及私藏枪支、弹药、爆炸物等危险物品的违法行为。在镇派出所民警与群众齐心协力之下,营盘镇犯罪案件发生率大幅下降,成功营造出一个健康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每逢开学初、假期前,营盘镇派出所会还会积极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中学校园进行安全防范教育。最近几年由于旅游业的发展,每逢节假日,外来人口激增,公安、干警的工作量和压力随之倍增。刘警官表示:“压力来源于责任,作为人民警察,人民群众信任我们,国家赋予我们一定的权力和信任,一定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脱贫攻坚政策实行以来,柞水县派出所围绕服务脱贫攻坚大局,把切实解决户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作来解决。管理户籍的民警介绍,营盘镇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深入偏远地区入户调查,以村为单位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核对,做到村中走户、户中见人,人口信息逐一与户籍薄登记项目进行核对,做到不漏一户,全面排查清理重复登记户口、虚假申报户口,户籍应迁未迁等各类户籍问题,并积极与各乡镇、社保、医保、教育加强工作对接,密切配合协作,确保户籍清理整顿真正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目前,户籍清理整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通过此次对营盘派出所的调研学习,调研队员感受到营盘镇最近几年社会秩序越来越稳定,同时,可以看到户籍管理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这背后是国家、政府的政策支持,是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更离不开基层民警高度的责任心和努力。作为青年一代,西农学子也会努力配合各项脱贫攻坚任务,为祖国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