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驿站发展迅速 电商扶贫成效显著

作者:刘思铎/文 动物医学院赴柞水青春助力脱贫调研队/图  来源:动物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次数:

我们来到柞水县菜鸟驿站服务点对驿站老板进行采访,了解到近几年驿站的发展变化和这些发展变化背后的一些原因,体会到电商扶贫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起到的重要作用。

菜鸟驿站近些年的发展变化

据驿站老板介绍,小店从七八年前开始营业,起初每天只有二三十件快递,网上购物那时还不普及。驿站面积也只有5平米左右,一个人就能照看过来。随着网购越来越普遍,驿站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店铺面积扩大了一倍多,现在每天的取件数量少则200-300件,多则500-600件,有时到了取件高峰期几个人一起都忙不过来。原先是免费取件,而现在取快递需要支付三元。说到生意越做越红火,生活也越来越好,老板脸上满是欣慰和喜悦,我们也受到老板的情绪感染,发自内心为老板开心。

菜鸟驿站店内环境和现状

我们注意到,驿站工作人员业务熟练,服务态度热情。在我们采访的短短二十分钟左右就来了不少客人取件寄件。其中不乏老人和儿童。驿站虽然不大,却宽敞明亮,井井有条。快递被分成塑料袋、小纸箱、中纸箱、大纸箱、异形件(不规则的快递),提前分类好,设置取件码。根据编码全部叠在一起,空间利用非常充分。墙上还贴有工作守则、服务承诺、驿站老板的电商技能培训证书、安全注意事项等。

国家、政府的政策大力支持驿站发展

“这家店能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还有咱们县城这些年的发展,都是多亏了国家和政府的政策好啊!”接着驿站老板介绍,这些年政府大力发展交通,现在村村都通上了公路,互联网、智能手机普及。尤其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家大力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出台了多项好政策,不但给予电商从业人员设备,资金上的扶持,而且进行手把手的电商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还会颁发电商技能培训证书。在国家、政府的支持和他们自身的努力之下,驿站一跃成为国家级乡村示范服务站。

疫情对菜鸟驿站的影响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整个行业都不景气。但驿站老板表示国家和政府关注到他们的难处,并及时出台了新的政策,不但给予经济补贴,并且指导明确疫情期间的工作规范,要求驿站工作人员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对所有快件进行严格的消毒,并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帮助他们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电商扶贫成效显著 助力脱贫攻坚

通过驿站老板的讲述,看到菜鸟驿站从零开始,慢慢发展到现在这个规模,这是一家小店的成长和发展,从中也能窥见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政府政策的大力引导和支持,电商从业人员的自身努力和决心,这些都是柞水县在电商快递行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必不可少的条件。

1f03e67a0b7f498f87653130f2c55f34.jpg

驿站老板介绍行业发展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