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盘脱贫现状 学营盘攻坚精神

作者:杨丽蓉 董海莹 李澜/文 田甜/图  来源:动物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0-07-29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号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医学院赴柞水县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调研服务队于7月9日上午前往柞水县营盘镇脱贫攻坚指挥所进行调研学习,了解当地政府为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所做的努力与贡献。

通过与脱贫攻坚指挥所的万负责人沟通交流,调研服务队对当前脱贫攻坚现状有了整体的了解。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水、电、交通等方面的扶贫工作已进行到收尾阶段,接下来脱贫攻坚指挥所的重要任务就是将当前成果巩固提升。尽管营镇村本身不属于贫困村,但村内仍有贫困户的存在,脱贫攻坚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政府针对这些贫困户给予了经济上的支持,如分配耕地、建立低保、五保户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满足贫困户最低生活需要的基础上,政府还分配耕地、提供岗位,让每一位贫困户都能够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在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方面,当前社区内几乎没有留守儿童,大多是母亲陪伴,父亲外出务工。并且,随着义务教育政策的施行,因孩子上学带来的经济压力大大减轻,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针对空巢老人,社区也有相应的医疗与活动场所,保障了空巢老人的身心健康。

拜访过指挥所后,调研服务队来到了营盘镇营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居委会。据管理人员讲解,在脱贫攻坚战中,村委会的日常工作就是对贫困户信息进行整理和收集,对深入村镇的活动做好记录。自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牛背梁考察以来,经常会有干部同志到营镇社区的基层走访、督察、体恤民情,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席嘱托,切实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带领人民脱贫致富,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做好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

经过此次调研,队员们对国家脱贫攻坚的进程有了更深的认识,国家正确的方针加上各地政府妥善的实施,使得我国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可以顺利进行。今后,作为国家新青年,调研队员们也必会为祖国出一份力,尽一份心,相信中国的发展之路将更为宽阔,在2020年为脱贫攻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4b75a0873d1346a388f3d3d7c5d2b448.jpg

图为调研服务队员在了解贫困户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