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阡陌中行走,在基层中攻坚

作者:张莞 刘琰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1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增强队员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8月初,我院赴镇巴县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服务队一行7人,在指导老师胡庆有的带领下前往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渔渡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了解当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所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困惑。

5f65616c3ceb4a4d9174ccbadac6288b.png

队伍抵达渔渡镇后,对镇党委副书记康树虎、九家榜村支书温友清和渔渡坝社区支部书记唐健进行采访,了解渔渡镇脱贫攻坚的发展历程、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作用。镇政府通过发展天麻、大黄等特色产业、鼓励发展小众小养、壮大集体经济、设置公益性岗位、补贴务工费用、建设饮水工程等方式解决百姓“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通过对愿意搬迁的540余户百姓进行易地搬迁、对想要坚守故土的88户百姓实施危房改造解决贫困户的住房问题;通过对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阶段贫困学生发放教育补贴解决贫困户的教育问题;通过健康扶贫、“2+2+1”政策来保障贫困户的医疗问题,解决了群众看病的后顾之忧。接续的努力奋斗也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在2019年,全镇8个贫困村104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成功摘除了贫困的帽子。脱贫之后,当地也并未放松警惕,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的监测筛查、针对可能发生贫困的人设计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对农业产业进行持续性投入和跟进保障、加大招商引资、加强引导、提供技术支撑等方式来防止脱贫百姓返贫、非贫百姓致贫现象的发生,很好的巩固了脱贫攻坚战成果。

5728fbc4a157491fb337d59151a335d0.png

在对农户进行摸底调研的基础上,队伍前往秦南牧业和镇巴县电子商务示范企业—鱼水南乡电商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参观采访。参观途中得知,当地主要产两种蜂蜜,一种是单一蜜源的土蜂蜜,另一种是深山百花蜜。产自深山的百花蜜因其自然环境优越,海拔跨度较大,蜜源丰富等特点,而具有较高的营养和食用价值。同时受人力成本和产量等因素的制约,企业采用了小包装和礼盒精包装的策略,利用网红效应直播带货,紧跟网络潮流进行销售;企业还引进了一套新型设备对当地特色品种白玉米进行加工,生产成米、面等副产品,提高农作物的经济附加值,更好的带动周边农户创业增收。参观完生产车间后,鱼水南乡电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郝超从更新农户理念、优化产业结构、发展订单农业增收三种途径来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在当地具有良好的口碑和群众基础。

53c49a1f1115436d94c14c627042d91e.jpg

调研中,团队直赴农村一线,深入村民之中得到许多宝贵资料,并积极与政府和企业沟通,全面真实的了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在渔渡镇的落地情况。“相比于在电视和报道上了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地调研可以更好的感受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基层带来的好处和改变。以康树虎副书记为代表的政府高层体察民情、统筹兼顾,以温友清支书为代表的的基层干部扎根基层、踏实工作,以郝超为代表的当地企业家为民谋利、与民共赢。正是有了这些人的不懈努力,才有今天的渔渡、今天的镇巴、乃至今天全面脱贫攻坚胜利的中国!”采访结束后队员感叹道。最后大家还根据自己的专业所学和调研数据,积极的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