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机构设置» 专家介绍

专家介绍
史志诚教授简介
来源:      作者:

    史志诚,教授,博士生导师。1941年12月生,陕西喻林市人。1958年于榆林农业学校毕业后参加工作,1981年西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获农学硕士学位。历任省畜牧兽医总站业务秘书、秘书组组长、副科长;陕西省畜牧局副局长、省饲料工业办公室主任。1985-2000年任省农业厅副厅长、厅长。中国科协五大代表、中共陕西省第八、第九次党代会代表,曾任中国农学会副会长(1997-2001)。现任西北大学生态毒理研究所所长;陕西省毒理学会理事长;中共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动物毒物学分会理事长;陕西省毒理学会副理事长,毒理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毒素学会(IST)会员。农业部科技委委员、中国农业咨询团成员。陕西省第九届、第十届人大代表、常委,农工委副主任。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从事毒理学研究40多年,主要科研成果:(1)创立了“丹宁生物活化理论”。系统研究了“牛栎树叶中毒机理”,提出并证实了“高分子栎叶丹宁经胃肠经生物降解为多种低分子酚类化合物引起中毒”的假设,建立了“丹宁生物活化理论”,首次阐明了栎丹宁的毒理机制,解开了300多年丹宁毒性不解之迷,为防治牛栎叶中毒提供了理论依据,填补了生化毒理学一项空白。1982年该项研究获农业部技改二等奖。期间,他制定了我国第一个动物疾病的诊断与防治标准:《牛栎树叶中毒诊断标准与防治原则》(DB61/T-16-91)并在全国病区推广,有效控制了该病的发生,取得重大经济效益。(2)创立了动物毒物学理论体系;提出草地生态毒理系统新概念;首次提出“毒性灾害”命题,并研究了20世纪全球毒性灾害史;创建了“毒物与人类”网站;开展了食品安全与立法的研究。(3)完成国家部委和陕西省“八五”、“九五”多项科研与重大科技推广项目。获部委和省级科技奖6项,其中1等奖2项,2等奖3项,3等奖1项。(4)出版毒物学著作10部。其中:翻译(英)F.G.C.克拉克著《兽医毒物学》(与王建元等合作);编著《家畜常见中毒病的检验》(与谢占武等合编)、《植物毒素学》(获1993年国际哲数像评鉴委员会优秀著作奖)、《英汉毒物学词汇》、《饲料饼粕脱毒原理与工艺》、《中国草地重要有毒植物》、《动物毒物学》和《生态毒理学概论》。面向社会,主编《毒性灾害》、《谨防生活中的有毒物》等科普书籍。(5)发表“丹宁生物活化理论及其应用1、2”等论文80多篇。(6)1986年创办《动物毒物学》杂志,担任副主编、主编;《中国兽医杂志》编委。培养硕士生5名、博士生4名。先后出访加拿大、泰国、日本、美国、法国、荷兰、丹麦、意大利、匈牙利等国,学习考察。1991年在新加坡参加第十届世界毒素大会。《1992年中国人物年鉴》、《当代世界名人传》(中国卷)、英国剑侨《世界名人录》中收录他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