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机构设置» 专家介绍

专家介绍
曹光荣教授简介
来源:      作者:

    曹光荣,1936年生,陕西省杨陵区人。1962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兽医系,分配到西北农业大学工作。1981年—1984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兽医学院研修兽医内科学及兽医毒理学。曾任西北农业大学兽医系主任,西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兽医毒物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副理事长,兽医内科学分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中国毒理学会兽医毒理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动物毒物学》杂志副主编。《动物医学进展》杂志主编。
    长期从事兽医内科学及家畜中毒病与毒理学的教学和研究,集体获得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陕西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招收硕土研究生10名,博士生2名。1964年在国内首次研究雏鸡水肿病病因是微量元素硒缺乏,1976年在国内首先发现羊肝肺坏死杆菌病,并提出了有效的防治方法。1985年以来对我国危害最严重的疯草中毒进行系统研究,首次证实我国5种疯草的主要有毒成分是吲哚兹啶生物碱苦马豆素;新发现16种疯草含有毒的脂肪族硝基化合物。从细胞水平、亚细胞水平及分子水平阐明了疯草中毒的毒理机制,并提出防治疯草中毒的措施。1989年应邀参加第三届国际有毒植物学术会议,研究报告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此外在醉马草中毒、喜树叶中毒及杂色曲霉毒素中毒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45篇。参加编写《家畜内科学》、《家畜中毒病学》、《动物普通病学》、《中国草地重要有毒植物》、《家畜遗传病学》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