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新闻动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在陕)常务理事会议纪要
来源:      作者:


                          (2009年4月24日,陕西杨凌)
    2009年4月24日,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在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召开了在陕的常务理事会议,会议由理事长王建华教授主持,总结回顾了2008年以来分会的工作,讨论并议定了2009年分会工作的要点。现将会议研究讨论的有关问题纪要如下。
    一、关于2008年工作的回顾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动物毒物学分会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挂靠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以及陕西省动物卫生监督所、陕西省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陕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协作单位的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组织广大会员,在学术交流开展、新会员发展、学会宣传、会刊编辑以及自身建设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1 成功举办了动物毒物学分会第九次动物毒物学与中毒病防治研讨会,学术交流活动活跃,质量水平有新的提高
    为了交流和展示动物毒物学工作者近年来取得的新成果,促进动物毒物学与中毒病防治研究水平上一个新台阶,为国家的重大动物中毒病防治、突发性毒性灾害事件的处置、饲料安全、食品安全等提供技术保障。在山西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我会于2008年7月17~20日在三晋腹地的山西省太谷县山西农业大学成功召开了分会第九次动物毒物学与中毒病防治研讨会。会议由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60多名会议代表(包括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学术研讨会。会议收到学术论文58篇,内容涉及分子毒理、管理毒理、毒物分析技术、食品安全、毒素开发、毒性灾害、重大动物中毒病检测和防治技术研究进展、调查报告、动物中毒病、内科病诊疗经验等方面,大会交流15篇,评选优秀论文13篇。
    2 积极组织和动员分会会员开展跨学科的学术交流
    开展跨学科学术交流活动是提高分会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途径。2008年在分会的积极动员下,分会有60多名会员参加了总会在广州华南农业大学举行的第一届兽医临床大会,有10多名会员参加了在西安西北大学举办的环境与人类健康学术研讨会。参加会议的同志们积极开展学术交流。2008年7月,分会与华北地区兽医内科学分会携手主办了“动物毒物学分会与东北地区兽医内科学分会2008年学术研讨会”,进行了动物毒物学和兽医内科学领域的广泛学术交流。这次会议对促进分会间的友谊、增加学科间的渗透、提高办会经验和效率、为我国畜牧兽医事业的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3 会刊《动物毒物学》杂志编辑工作稳步发展
    由于分会会刊目前还属于陕西省内部刊物,投稿篇数有限,计划每年刊出两期。上半年期刊编辑由赵宝玉、李引乾和杨鸣琦负责,下半年期刊编辑由赵献军、马保华、宋晓平和童德文负责。2008年为了配合学术年会的召开,将会议论文编印了《动物毒物学》杂志2008年第23卷1-2期合订本。
    4 学会的宣传工作有新思路
    学会的挂靠单位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要充分利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对外交流平台的优势,在学院网页进行改版时,通过与学院的协商,增加了“动物毒物学分会”网页,现已经试运行。分会网页的开通为会员提供一个相互交流、互通信息的平台,增强分会的凝聚力。
    二、关于2009年的工作要点
    2009年是我们国家跨入改革发展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分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的领导下,认真发挥分会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学术交流、积极组织会员参与科普活动、期刊工作和科技咨询服务。2009年的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 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根据中国科协的通知要求和畜牧兽医学会的总体安排,分会要利用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员会议等机会,组织分会会员认真学习《讲话》,明确重要意义,准确理解、全面把握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并联系实际,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实际工作中见行动、见成效,推进分会工作和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 组织开好2009年学术研讨会
    根据2008年山西太谷会议纪要,并经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拟定于2009年下半年在在广东湛江举行“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2009年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广东海洋大学承办。会议经费由承办单位筹措,会议论文集由分会和承办单位负责征稿、编辑和印刷。2008年12月分会向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提交了学科分会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的申请表,2009年4月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网站上看到了“关于动物毒物学分会召开学术研讨会的批复”。要求会议承办单位积极筹备,精心组织,开好2009年学术研讨会。2009年5月发出第一轮通知,2009年8~9月发出第二轮通知。
    3 继续办好会刊《动物毒物学》杂志
    常务理事会就会刊《动物毒物学》杂志的编辑、协办单位、经费筹措等事宜进行了广泛讨论。进一步按照陕西省出版局的要求,完成该杂志的审验工作,确定《动物毒物学》杂志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主办,协办单位有陕西省动物卫生监督所、陕西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陕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5家。办刊经费由各协办单位协商解决。初步议定每年编辑出版2期,前半年出一期专辑,主要以刊登毒理学研究方向研究生论文为主,下半年出一期,主要配合学术会议的召开,以刊登会议交流论文为主。
    4 进一步拓宽学科研究领域
    大家一致认为,分会要在过去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学科研究领域,积极支持并参加相关学会或分会的学术交流、发展和建设工作,扩大学科间或学会间的广泛交流。学会的发展要有外延,视野要开阔,比如向环境毒理、生态毒理、食品毒理、生殖毒理等医学研究领域发展。
    5 加强学会的日常管理工作,积极主动与有关企业的联系,增强办会活力
    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就学会的日常管理工作,积极主动与有关企业的联系,增强办会活力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要积极吸收新会员,发展壮大研究队伍;摸清分会的会员人数,重新进行登记与会员证的办理。积极主动与相关企业(兽药、饲料、养殖)加强联系,吸收他们的人员加入学会,增强学会的办会活力。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
2009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