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新闻动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第四届代表大会暨第八次动物毒物学与中毒病防治研讨会会议记要
来源:      作者: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第四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八次动物毒物学与中毒病防治学术研讨会于2006年10月20日~10月23日在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90余名代表及3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共120余名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副理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王建华教授主持了会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王跃进教授、陕西省农业厅畜牧局副局长石兴武高级兽医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赵献军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王俊东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康世良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曹光荣教授,吉林大学畜牧兽医学院院长张乃生教授,陕西省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郭庆宏研究员,陕西省畜牧兽医总站副站长高巨星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中国畜牧兽医学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中国毒理学会毒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发来了贺信,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动物毒物学分会理事长史志诚教授作了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并对学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议收到学术研究论文70篇,编印了《中国动物毒物学历程》和论文集《动物毒物学》(2006年1-2期合订本)。会议期间,评选出优秀论文21篇,有19篇论文进行了大会交流,其中山西农业大学王俊东教授、湖南农业大学袁慧教授、扬州大学刘宗平教授分别作的环境毒理学、猪高热综合征的发生与防治措施、铅镉联合对动物的毒理学研究等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与会代表还围绕有机胂添加剂的生态毒理学、氧化胁迫在硝基苯致小鼠神经毒性中的作用、动物药源性疾病及危害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学术讨论气氛十分活跃。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提交的学术研究论文水平有显著提高,并提出今后动物毒物学研究应紧密结合国家科技研究主战场的需要,不断进行科技创新、促进跨学科学术交流,加强动物毒物学研究,提高畜禽中毒病防治水平。
    会议期间,按照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动物毒物学分会第四届理事会。召开了动物毒物学分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会,选出常务理事26人。史志诚教授为名誉理事长,王建华教授任理事长,丁伯良、王俊东、刘宗平、张乃生、袁慧、韩博、高巨星、郭庆宏、赵献军任副理事长,赵宝玉任秘书长,马保华、徐世文、王凯、张海彬、李引乾、童德文任副秘书长(名单附后)。理事会中进行了有关手续交接仪式。会议隆重举行了《动物毒物学》创刊20年和分会成立15周年庆典活动。充分肯定了上届理事会及老一代动物毒物学工作者的工作业绩和巨大贡献。
    会议根据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的提议决定王建华教授任《动物毒物学》会刊的主编,并组成了新一届编委会。
    会议决定将于2007年、2008年相继在吉林大学和山西农业大学举办动物毒物学和动物中毒病防治学术研讨会。
    新任理事长王建华教授在闭幕词中号强调,要揭尽全力,团结理事会全体同仁,虚心学习老一辈那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科学严谨的光荣传统、无私奉献的事业精神,创造性地开展理事会工作,不辱使命。要关注畜牧兽医学术领域,特别是毒理学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经验;积极发展新会员,提出新观点,不断扩大学术活动的内容,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继续办好《动物毒物学》会刊,争取公开发行;最大限度地争取会员的支持和积极参与,使分会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希望全体会员和新一届理事会继续贯彻中国科协六大精神和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有关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解放思想,艰苦奋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研究与开发并重,积极参加学会的各项活动,加强与相关学科领域的交叉与渗透,继续巩固提高畜禽中毒病的防治水平,促进动物毒物学分支学科的发展,为我国动物毒物学及兽医毒理学事业的发展,为保障畜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        
动物毒物学分会        
2006.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