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新闻动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来源:      作者:

2008年5月11日,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在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召开了在陕的常务理事会议,王建华理事长主持了会议。现将会议研究讨论的有关问题纪要如下。

一、通报 “第九次动物毒物学与中毒病防治暨第七届东北地区兽医内科学分会研讨会”简况

在吉林大学的大力支持下,我会于2007816~18日在长春市成功召开第九次动物毒物学与中毒病防治暨第七届东北地区兽医内科学分会研讨会”。会议由吉林大学畜牧兽医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会议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66余篇,会前编辑印刷了论文集。会议安排了题报告4,大会交流学术论文16,最后会议评选出优秀论文18篇。论文内容涉及分子毒理学、管理毒理学、安全毒理学、生态毒理学、毒性灾害、突发性中毒事件应急处理、毒物分析检测技术、毒素开发利用、重大动物中毒病防治技术研究进展、调查报告、动物中毒病诊疗经验等。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提交的学术研究论文水平有显著提高,并提出今后动物毒物学研究应紧密结合国家科技研究主战场的需要,不断进行科技创新、促进跨学科学术交流,加强动物毒物学研究,提高畜禽中毒病防治水平。

会议期间,动物毒物学分会召开了理事会议,研究了新会员的发展工作。会议期间,会务组还组织代表参观了吉林大学畜牧兽医学院及五星动物药厂。会确定第十次动物毒物学与中毒病防治研讨会于2008在山西太谷山西农业大学召开

二、通报了2008年7月在山西农业大学召开“动物毒物学分会2008年学术研讨会”的筹备情况

根据2007年长春会议纪要,并经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定于2008年7月18~20日在山西太谷山西农业大学召开“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2008年学术研讨会暨华北地区家畜内科学分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承办。会议经费由承办单位筹措,会议论文集由分会和承办单位负责征稿、编辑和印刷。2007年11月12日分会向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提交了学科分会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的申请表,2008年4月10日收到了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关于动物毒物学分会召开学术研讨会的批复”。2008年3月中旬发出第一轮通知,2008年5月中旬发第二轮通知。此外,常务理事会就有关山西会议的主题、主题报告、学术报告及研究生报告等事项进行了广泛讨论。目前有关会议的各种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到位。

三、关于继续办好会刊《动物毒物学》的有关事项

1.关于分会会刊《动物毒物学》杂志换发准印证和主办单位更名问题

根据陕西省新闻出版局陕新出报字[2008]10号《关于2007年度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核查和换发准印证的通知》文件要求,由常务理事赵毅在赵光明协助下于2008年4月30日前,按时完成了《动物毒物学》杂志自查报告,填报了有关表格并交送有关资料(准印证书待发)。

鉴于《动物毒物学》杂志编辑委员会由原陕西省畜牧兽医总站移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决定《动物毒物学》杂志(陕新出内印字第9255号,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主办单位从2008年开始增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由于陕西省畜牧兽医总站的机构调整,原有的一个单位调整为陕西省动物卫生监督所、陕西省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陕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3个单位;因此,取消杂志主办单位--陕西省畜牧兽医总站,同时取消中国毒理学会毒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增加陕西省动物卫生监督所、陕西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陕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到目前《动物毒物学》杂志的主办单位有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陕西省动物卫生监督所、陕西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陕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6家。

2.关于学会会刊《动物毒物学》杂志办刊经费问题

会议认为,原陕西省畜牧兽医总站在学会会刊《动物毒物学》杂志办刊经费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动物毒物学》杂志保质保量印刷,按时出刊提供了经费保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为分会提供了办公场所和部分办公设备,保证了分会日常工作的顺利进行。经在陕的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协商,希望《动物毒物学》承办单位(陕西省动物卫生监督所、陕西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陕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继续大力支持学会的发展并提供经费资助。

3.关于学会会刊《动物毒物学》杂志编辑分工问题

《动物毒物学》主编王建华教授就会刊的编辑分工进行了说明。由于分会会刊目前还属于陕西省内部刊物,稿原比较少,计划每年出刊两期。上半年期刊编辑由赵宝玉、李引乾和杨鸣琦负责,下半年期刊编辑由赵献军、马保华、宋晓平和童德文负责。希望分会会员积极投稿,把会刊办得更好。

四、关于学会的日常管理工作和宣传工作

会议期间,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就学会的发展,对外学术交流和宣传工作思路,吸收新会员,以及会员的重新登记与会员证的办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关于学会的发展和对外学术交流工作

大家一致认为,分会要在过去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学科研究领域,积极支持并参加相关学会或分会的学术交流、发展和建设工作,扩大学科间或学会间的广泛交流。学会的发展要有外延,视野要开阔,比如向环境毒理、生态毒理、食品毒理、生殖毒理等医学研究领域发展。

2.关于学会的宣传工作

学会的挂靠单位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会议要求,学会要充分利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的对外交流平台的优势,在学院网页中增加“中国畜牧兽医学动物毒物学分会”网页。为学会会员提供一个相互交流、互通信息的平台,增强学会的凝聚力。

3、关于学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会议期间,常务理事就会员发展、会员的重新登记、会员证的办理、会员费的交纳标准与收取、如何激励学会会员积极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参加会议人员:王建华,赵献军,田西学,李建科,赵宝玉,马保华,童德文,杨鸣琦、李引乾

请假人员:史志诚,高巨星,郭庆宏,赵毅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

2008年5月11日